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巢湖市扶貧車間讓貧困戶真正受益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以來,安徽省巢湖市各鄉鎮因地制宜,巧用扶貧資金,打造適宜當地、脫貧帶動力強的扶貧車間,極大地促進了貧困群眾增收,保障了已脫貧群眾持續穩定脫貧。
 
  廚刀食品是巢湖市壩鎮的一家「鳳還巢」企業,也是該鎮湖東、青山、姥山三個村聯合打造的扶貧車間,現有員工200多人,年產值1800多萬元。2018年,湖東、青山、姥山三個村共投入扶貧資金100萬元,參股廚刀食品,此舉不但為這三個村每年帶來了穩定的分紅,而且還吸引了一些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就業。
 
  6月17日,我們來到巢湖廚刀食品廠,隔着生產車間的玻璃窗,看到車間內有好幾十位位工人在生產冷凍食品雪花排條。王斌是車間主任,平時主要管理工人生產等,他是在廚刀食品廠就業的貧困群眾之一。從進入食品廠後,五年來,憑藉著自己的聰明才智和踏實肯干,汪斌從一名普通工人,升任到現在的車間主任,月收入達5000元,去年還拿到了三萬元的年終獎勵。該企業負責人王利民告訴筆者,他們每年給三個村保底分紅是七萬元,車間里今年有貧困戶9人,每人每月工資大概三千五百元左右。
 
  據悉,對於分紅所得的七萬元,湖東、青山、姥山三個村主要用於為貧困戶發放公益崗位工資以及部分無勞動能力貧困戶的直接分紅。目前,這三個村共有209戶貧困戶享受到了這一政策帶來的紅利。
 
  壩鎮扶貧工作站站長鬍俊對我們說,通過雙向推進,吸納更多的貧困戶參與企業就業務工,既幫助企業擴大影響面,增強帶貧減貧能力,另一方面也為貧困戶增強內生動力,增強他的自我脫貧主動性和能動性。
 
  與廚刀食品一樣,華塑漁具也是一處扶貧車間。該車間總面積846平方米,由槐林鎮海如村投入扶貧資金112萬元於去年建設而成,並租賃給華塑漁具使用,每年可收取租金八萬元,用於幫助貧困戶穩定脫貧。槐林鎮海如村委會副主任任國強介紹,租金八萬元是用於扶貧的分紅,同時企業還能帶動貧困戶就業,直接受益的貧困戶達八十一戶。(向楓林 東海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