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徽州區:潛口老街將迎新光景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17日,安徽黃山市徽州區政協組織委員赴潛口古鎮,就徽州區潛口老街的保護和開發利用工作進行調研。
 
 
  潛口,古稱阮溪、潛川,創建於東晉,拓展於大唐,崛起於兩宋,鼎盛於明清。潛口老街全長1.6公里,曾呈現出上市、中市、下市以及前市、後市“五市共旺”的發達局面。
 
  調研組一行參觀了被譽為“江南第一祠”的金紫祠,察看了正在維修中的夢潛口民宿組團,瞭解了浙江和康集團潛口中醫養生館的開發前景,走訪了當地幹部和居民。
 
  調研組認為,潛口古鎮留下了古徽州人原生態的活態標本,潛口老街是有形的檔案,記錄著古村發展的軌跡,是研究徽州古村發展史、經濟史、民俗史的珍貴實物史料,保護和利用好潛口老街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打造“康養一條街”
 
  調研組對潛口鎮黨委、政府發揮區位和歷史文化優勢,吸引客商對潛口老街的保護開發給予肯定,並就潛口老街的保護和開發提四點建議:
 
  一是要做好規劃,依法管理。要從規劃入手,使古村保護走上了健康、規範、有序的軌跡。要做到依法保護、合理利用、科學管理。對全村的建築層高進行嚴格控制,並與住戶簽訂民居修繕保護協議,做到依法管理、制度管理、友情管理。
 
  二是要合理保護,科學開發。要把潛口老街作為歷史文化街區進行保護。鎮政府要引導開發公司和原居民強化老街保護的意識,區直相關部門要指導潛口鎮做好市級歷史文化街區的申報工作。
 
  三是要延續風貌,整治環境。要重點保護潛口老街的空間格局,包括老街的平面佈局、方位軸線、道路骨架。保護和延續老街的自然風貌和建築風格。要對與歷史文化街區風貌不協調的建築物進行改造和整治,對影響觀瞻的各類管線實施地埋式改造。
 
  四是要傳承無形文化,繁榮商業業態。要著力挖掘、保護、延續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藝術、民間工藝、民風民俗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使之與有形文化相互烘托,共同構成潛口古村的歷史文化遺產。要合理恢復老街帶有地方特色的商業店鋪,配合“千年古鎮,養生潛口”的理念,打造“康養一條街”,依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潛口民宅免費開發的資源優勢,吸引更多的遊客來潛口老街旅遊觀光,讓潛口老街“活”起來、“火”起來。(葉國勝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