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休寧縣:送教上門實現“一個都不少”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我家孩子有殘疾,無法和正常學生一樣去上學,沒想到學校的老師上門給他教學,這真是要感謝國家的好政策啊。”6月16日,像往常一樣,安徽黄山市休寧縣海陽二中的老師如約來到貧困戶王民平家,為他的殘疾兒子開展上門教學。看著上門送教的老師,王民平非常感激。
 
  王民平是休寧縣齊雲山鎮環居村的貧困戶,他的兒子今年16歲,由於患有先天性智力殘疾,行動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無法進校跟班讀書,父母只能一邊幹農活,一邊照顧他的飲食起居,家庭生活困難。針對該戶的特殊情況,該縣海陽二中的老師制定了“送教上門”方案,每週安排一次“送教上門”,幫助他進行針對性輔導。如適當的康復訓練,教他簡單的生活技能,借助圖畫讓他瞭解簡單的詞句意思等。近日,該校校長還親自到王民平家,詳細瞭解他兒子近期的生活、學習等方面的情況,並贈送孩子喜歡的圖書。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都不能少。”休寧縣各中小學校的老師用送教上門的實際行動,為重度殘疾兒童和少年開啟了一片陽光天地,更給這些家庭帶去重拾生活的信心。
 
  今年,該縣教育局與縣殘聯、各鄉鎮密切協同對全縣殘疾兒童再摸底,做到“一人一案、分類施策” 。通過排查、比對,確認全縣2020年度共有適齡殘疾少年兒童142人,其中23人在黃山市特殊學校就讀,88人在義務教育學校隨班就讀,27人送教上門,4人正在康復治療。
 
  如何真正讓殘疾孩子與正常人一樣享受教育的權利,送教上門是最直接有效的教學方式。為落實好此項工作,該縣印發了《休寧縣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兒童少年送教上門工作方案》,制定了具體的服務原則、目標任務、工作內容等。全縣所有有送教任務的學校都嚴格按照要求每週送教一次,每次送教內容與家長共同商議確定,努力提高“送教上門”的品質。目前,全縣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入學及送教上門已實現了全覆蓋。(項雪華 汪一好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