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休寧縣:織牢“網底”解“醫荒”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村裏有了衛生室,購買日常藥品都不需要出村了,對我這個患有高血壓多年的人來說真是太方便了。衛生室的楊長女醫生還經常主動到我家給我測血壓,真是要感謝黨的好政策。”6月18日,安徽黃山市休寧縣商山鎮高潭村貧困戶朱保衛說,他對現在的醫療政策感到很滿意。
 
  村級衛生室是農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的“網底”。高潭村轄區有居民1900人,其中貧困戶15戶22人。今年,該村開展標準化村級衛生室建設,設置診室、治療室、藥房、公衛室等,醫療器械也更加齊全。村醫定期或不定期上門走訪,重點為像朱保衛這樣的貧困人口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同時每年給6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體檢一次。
 
  築牢基層醫療網底,一支村級醫療隊伍不可缺位。今年以來,休寧縣以扶貧整改為抓手,重點解決村醫隊伍、專業水準、待遇保障等基層“醫荒”問題,全力改善基層群眾就醫條件,築牢基層醫療網底,有效遏制因病返貧、因病致貧,精准助力打贏健康脫貧攻堅。目前,該縣已經召回衛生所人員4人,以直接考察的方式招聘村衛生室醫務人員17名,將原鄉鎮計生服務所22個編制劃轉至鄉鎮衛生院,擴招醫務人員派駐村衛生室。實施鄉村醫生定向委託培養三年行動,18名學生已簽訂《鄉村醫生定向委託培養就業服務協議》,三年委培後定向安排至村衛生室開展服務。
 
  目前,該縣擁有村醫140人。其中,在崗村醫103人,鄉鎮衛生院派駐16人,省派駐21人,全面消除無村醫、無衛生室“空白村”問題,讓基層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看病就醫,實現了小病不出村的心願。
 
  為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生專業水準,該縣結合“健康扶貧百醫駐村”行動,採取“2+1+1”形式組建縣、鄉、村三級駐村幫扶醫療團隊,充分發揮“百醫駐村”專家“傳幫帶”作用;利用“智醫助理”项目開展輔助診療,提升鄉村醫生診療水準,全縣基層醫療機構利用智醫助理開展輔助診療19.84萬次;利用慢病管理子系統開展宣傳、隨訪62.43萬人次。支持符合條件的在崗鄉村醫生參加符合執業准入政策的高等醫學教育,對完成學業的每人補助2000元。
 
  強化待遇保障,才能讓基層醫護人員招得進、留得住。該縣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休寧縣在崗鄉村醫生參加社會養老保險實施方案(試行)》,為71名60歲以下村醫購買社會養老保險,並持續做好到齡退出鄉村醫生生活補助發放工作。建立收入托底機制,確保鄉村醫生月收入4000元保底,解決村醫後顧之憂。該縣多方籌措資金700萬元,新建村衛生室14所,改擴建衛生室50所,完成132個行政村衛生室規範化建設等,進一步改善了村醫辦公和村民就醫環境。(吳敏 吳國良 龍志華)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