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兩網”融合 皖屯溪区構建社區治理新格局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以來,安徽黄山市屯溪區通過建立鎮、街道與結對共建單位聯動機制,有效引導市、區兩級機關單位黨組織,充分發揮資源優勢,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兩網”融合工作,助力“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切實為群眾服務、為民辦事。
 
  日前,記者在昱中街道楊梅山社區尖山路小巷看到,一排排新搭建的晾衣架整齊有序固定在公共區域,附近的居民正在晾曬衣物。據了解,此前,因晾曬條件限制,居民習慣性地將衣物、被子晾曬到電線杆上,不僅存在安全隱患,對市容市貌也造成很大影響。為此,楊梅山社區黨委通過共建聯席會,協調共建單位新建了公共晾衣架,徹底解決了晾曬難的問題。“原來都要早起排隊晾到電線杆上,現在給我們安裝了公共晾衣架,又安全、又方便、又文明。”居民王起滿說。
 
  楊梅山社區黨委書記吳少平告訴记者,社區將居民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以及在社區治理過程中遇到的痛點阻點問題,通過共建聯席會,積極協調爭取共建單位的支持,力爭“發現一起、解決一起”,更好地為居民服務。
 
  在昱西街道戴震路社區“網格板凳議事廳”,議事會成員正對近期收集整理的問題進行彙報梳理。據了解,戴震路社區共分有10個網格,通過聚集網格資源和力量,充分調動區直機關共建單位的優勢,幫助協調解決居民反映強烈的難點問題,為社區治理提供保障。“通過社區協商、黨建引領的模式,發揮共建單位、網格黨支部黨員和在職黨員的作用,促進社區治理。”戴震路社區黨委書記胡小燕說。
 
  據了解,今年以來,屯溪區在20個城市社區全面推廣黨建引領“兩網”融合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依託市、區、街道、社區、網格五級聯動工作機制,引導90家市直單位黨組織、推動52家區直機關黨組織與20個城市社區結對共建。通過分級建立社區黨建聯席會和長板凳議事會,圍繞社會治理中街道社區無法解決的重點難點問題,邀請市、區兩級職能部門和共建單位共商、共議、共處,著力構建“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的治理新格局。
 
  截至目前,屯溪區各城市社區通過黨建聯席會議共解決難點問題70餘件。(王珊 胡駿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