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黟縣:農田建設高標準 鄉村振興根基穩

2021-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2日,在安徽黟縣漁亭鎮下阜村的農田水利项目施工現場,工人們在壘砌管道擋牆,幾臺工程機械設備在進行溝渠疏浚工作,工地上機聲轟隆,一派繁忙作業的場景。
 
    據瞭解,漁亭鎮農田水利项目總投資980萬元,其中硬化管道24條、總長度7.516km;修建護岸5處、總長度0.355km;新建機耕路3條、總長度0. 9km;加固山塘塘壩1座;重建及新建攔水壩8座。
 
    “所有项目建成後能有效改善漁亭鎮7000餘畝農田灌排能力,顯著提高灌溉水利用係數。工程從今年2月開工,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5%以上,預計7月底全部完工並交付使用。”项目負責人胡立群介紹道。
 
    近年來,黟縣結合區域特點,科學編制方案,有效整合資源,集中連片建設“旱能灌、澇能排”的高標準農田,提高耕地保護和利用效率,助力農業增產,農民增收,促進鄉村振興。

    健全機制 高效推進
 
    黟縣建立健全“政府領導、農水牽頭、部門協作、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成立高標準農田建設项目領導小組,負責项目建設的組織管理、綜合協調和督導指導,多次組織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推進高標準農田项目建設,高效推進项目實施。
 
    黟縣根據專項規劃的內容及安排,多次深入鄉(鎮)、村、組,實地瞭解專案區的基本情況,召開村組會議,聽取意見和建議。積極吸收各地先進經驗,結合地勢地貌特點,改進以往施工中的難點,注重生態環保材料的運用,努力打造生態工程。
 
    同時,圍繞黟縣“五黑”產業發展、農村環境整治,全域旅遊等,因地制宜確定建設標準,突出亮點,展現本地優勢。
 
    黟縣嚴把工程設計關、開工關、施工關、驗收關,注重项目品質。嚴格實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標制、工程監理制、資金和專案公示制;嚴格執行建設資金財務、會計制度,按規定範圍使用資金,資金嚴格實行縣級報賬制,建立健全项目品質管理體系,引進第三方檢測機構對项目施工全過程和關鍵環節進行全面監測,確保工程高質量完成,發揮效益。
 
    據悉,十三五期間,黟縣完成高標準農田建設總投資5820萬元,先後完成農田治理面積3.2萬畝。2021年高標準農田项目已完成市級審查批復,預計八月初完成招標工作並開始施工。(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汪維敏 韓丹妮 何彥銘)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