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巢湖市夏閣鎮:新技術助力水稻綠色種植

2021-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2日,在安徽省巢湖市夏閣鎮沿河村杭聖軍家庭農場,330畝水稻秧苗綠油油一片,碧波蕩漾,長勢喜人。該家庭農場負責人杭聖軍正在用無人機給插秧不久的蝦田施肥。杭聖軍介紹說,現在施肥用的是有機肥,從今年開始,他種植水稻完全採取綠色種植模式。
 
 
    杭聖軍的水稻田位於夏閣鎮沿河聯圩內,屬於巢湖流域一級保護區範圍。只見分佈在稻田周圍的誘捕器和殺蟲燈格外顯眼,杭聖軍介紹,自6月3日機插秧開始就安裝了殺蟲裝置,每畝田安裝一個誘捕器,每50畝安裝一個殺蟲燈。小暑過後,水稻等農作物進入快速生長期,也是蟲害易發區。殺蟲裝置殺蟲效果較為明顯,至今稻田還未發現蟲害。由於採取「綠肥+優質稻」綠色種植模式,秧苗病蟲害也明顯減少了。因生產的是有機稻,秧苗還在田裡已落實了訂單銷售,價格大大高於市場上普通稻穀。
 
    平時,杭聖軍的愛人在城裡陪讀,300多畝稻田由他一人打理。他購置了無人機、旋耕機、收割機等農機具,從插秧、施肥、植保到收割全過程實現了機械化、智能化。
 
    據了解,為推進巢湖流域農業面源污染治理,促進農業高質量綠色發展,夏閣鎮積極謀劃,將一級保護區水稻綠色種植工作作為農業面源污染防控的重點措施之一,積極在種糧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建立水稻綠色生產基地,開展機插秧、有機肥、綠色防控等試驗示範,大幅度減少化肥、化學農藥使用量,2022年力爭實現零使用。目前,該鎮在一級保護區水稻綠色種植面積近2000畝。
 
    安徽省巢湖市夏閣鎮農業綜合服務站站長昌獻亮說,夏閣鎮在巢湖流域一級保護區積極推廣優新品種,主推「綠肥+優質稻」綠色種植模式,發展稻田綜合種養、農經輪作等綠色種植模式;推進農機農藝融合,提高糧食生產機械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全程機械化綠色生產示範區。(李廷和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