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特别报道

滨海新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2017-03-14
来源:香港商报

  倾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劲笔谱写开发开放新传奇

  又到一年三月时,东方风来满眼春。迎着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东风,天津滨海新区在全力落实国家战略中领衔疾进,正大步跨入发展的黄金期。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已走过了十年历程。十年间,滨海新区勇於担当,积极作为,综合实力显着增强,创新驱动卓有成效,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宜居生态型新城区建设日新月异。

  2016年,对於滨海新区而言,注定是一个值得铭记的一年。滨海新区以占天津19%、占京津冀地区1%的土地面积,递交了「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破万亿元」的精彩答卷,成为18个国家级新区方阵中的排头兵,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下,收获「十三五」良好开篇。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日前,在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透露,由腾讯投资的摩拜单车将把结算中心落户在天津滨海新区。马化腾还表示,将推动京东、美团、搜狗、滴滴等生态合作夥伴聚集到天津,寻求深层次合作。这无疑将为滨海新区的发展注入强劲的生机和活力。

  渐次展开的2017年,滨海新区正用梦想凝聚共识,为梦想汇聚力量。滨海新区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服务天津市大局、推动实现天津之进作为头等大事,以新区的率先之进为天津之进增添新动能。向改革开放创新、协同发展、转型升级、人才战略要动能。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开拓进取,激情奋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节能减排完成天津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蓝图已经绘就,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滨海人正在为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和谐优美的花园城市而奋力拼搏。香港商报记者 邢宝华

于家堡高铁站

  唱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海边大戏」

  「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轴在京津、大戏在海边。」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今年的天津两会上参加滨海新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和希望。

  春雪尚未化尽,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已是一片繁忙景象。「短短三个月,我们的孵化空间已有48家企业入驻,还有5家正在注册,其中85%是科技型企业,许多都来自京冀。」天津北创百联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创始人如是说。

  按照国家部署,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是「一基地三区」,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这与国家对滨海新区发展功能定位高度吻合。也可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大战略,正为GDP已跃升万亿台阶的滨海新区勘定未来发展的「新坐标」和「新定位」。

  滨海新区正在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他们主动对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天津滨海新区已与30多家央企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引进来自北京的重点项目近2000个,实际到位资金2300亿元。

  今年,滨海新区将全力推进功能对接、资源对接、项目对接,打造一批高水平承接平台。建设规划展示中心,与中关村联合设立产业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进建设100个以上重点科技项目,尽快形成区域影响力。主动加强与唐山、沧州等地市合作,推动政策共享、港口整合、产业协同,启动建设津冀产业合作示范区。

  同时,鼓励支持功能区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当先锋、打头阵。依靠其自身优势,发展金融、科研等相关产业。滨海新区将打造「八大载体」,构筑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八大载体」主要包括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于家堡金融创新示范区、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临空经济示范区和航空物流园、自贸试验区、南港石化产业基地、京津临海教育旅游文化合作区、未来科技城。

天津港

  实施提质增效「五个一千」工程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实现转型升级的主要承载。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区这些年保持强劲发展态势的支撑因素有很多,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在投资导向以实体经济投资为主,在产业导向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在增长导向以占据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为主,基本形成了『东航运、南重工、西高新、北旅游、中服务』五大产业板块格局。」近3年,滨海新区累计233个重点工业项目投产,建成了6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了汽车及装备制造、石油和化工、电子信息、粮油轻纺等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55万亿元,占天津市一半以上。

  2017年,滨海新区将实施提质增效「五个一千」工程,确定100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确保300个项目储备报批、200个项目开工建设、500个在建项目快速推进,年内争取200个项目竣工投产运营。大力实施招商攻坚,力争全年新签约重点项目1000个以上。深入开展精准帮扶,确定1000家困难企业,促进企业改善运营状况。推进企业转型陞级,确定1000家规模以上企业,推动企业转型提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确定1000家限额以下潜力企业作为样板,促进企业加速成长。

  抓住改革开放创新的「根和魂」

  「改革开放创新是新区的根和魂,新区多年来取得成绩的根本在於坚持改革开放创新。」李鸿忠书记到滨海新区调研时指出。

  毋庸置疑,改革开放创新激发了滨海新区发展的活力。去年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自贸试验区151项制度创新举措落地实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达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平行进口汽车业务量占全国的80%。一批自主创新重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启动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样机研制;长征五号、七号运载火箭首发成功。

  改革带来进步,开放促进繁荣。近三年,滨海新区实际利用外资330余亿美元。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已超过400个,新区企业设立境外机构105家,中方投资额超过110亿美元。滨海新区区长张勇说,正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为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推进创新创业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战略举措。记者从滨海新区科委获悉,滨海新区创新创业成绩单出炉,硕果累累。新区已建成各类众创空间48家,其中国家级占19家;区内众创空间共聚集3771名创客、1424个创业团队、1234个创业企业,累计获得创业投融资总额32.32亿元。不但如此,记者还从天津滨海新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获悉,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每天在线任务量已超1400个,处於饱和运行状态,这是欧美国家级超算中心都很难达到的一个业务规模。「天河一号」在支持国家科技创新以及服务产业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效,累计支持滨海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超过1200项。

  今年,新区将抓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完成国家创新城区试点建设任务。建设一批京津联合科技研发中心和国际技术转移基地,新建10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快建设军民融合产业聚集区,新建科技企业孵育载体5家。继续支持重点研发机构升级,推动研发平台与主导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构筑引领区域发展的国际化新高地,推动建立口岸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和协作机制,提升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平台服务水平。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贸易转型升级,积极推进「走出去」,加快建设中国北方邮轮经济实验区。

  滨海新区是天津发展格局中的龙头、先锋、排头兵,建设「一基地三区」关键看新区,特别是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新区要做「尖刀团」。滨海新区将牢牢抓住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着眼大思维、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努力把自身比较优势、核心优势和潜在优势激活用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新区各项事业走在前列。

  面向全球招贤纳士

  人才是最活跃的先进生产力,也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滨海新区一直以来始终把引进人才做为首要工作。

  今年年初,滨海新区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发布了《关於进一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每年投入20亿元全球招揽人才计划。计划中的「六个亿元」经费支持,力度空前,在全国具有一定震撼力和影响力。同时这个政策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落实更便捷。计划到2020年,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10名左右,新引进新培养3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若干人才团队,聚集高层次人才15万人以上,人才总量达到100万人,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开放程度高、人才密度大、政策机制新、创新活力强、人才效能优的人才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

  下一步,新区将加快研究制定更加详尽具体的实施细则,确保逐条逐项落到实处、足额兑现,既给人才施展才干的机遇,又给人才名利双收的待遇。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和推介力度,努力把全国的目光聚焦新区,真正形成各路高人慕名而至、各类人才纷至沓来的磁场效应。

  构筑民生幸福之城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强国富区,民生先行。滨海新区始终把民生工作当成重中之重,多年来一直着力改善民计民生。

  今年滨海新区将继续办成一批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使新区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让全区人民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十大民生工程」已累计投资超过212亿元,33个重点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今年,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899亿元,比去年增长12.4%。其中,八成以上财政支出将用於惠福民生。

  据介绍,滨海新区「十大民生工程」中医疗、教育、文化、安居等工程持续顺利推进。比如新建成的中新生态城医院实行24小时医疗服务,满足生态城以及北塘区域居民医疗需求。除该项目外,天津第一中学滨海学校、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天津医科大学空港医院等33个重点项目现已投入使用,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名校」和「名院」服务。

  据悉,今年滨海新区还将引进首都及市内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新区教育优质协调发展;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第三老年养护院等22个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施工。耀华中学滨海学校、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配套公寓工程、国际妇儿医院等5大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此外,为缓解儿科诊疗资源不足的问题,新区与加拿大多伦多儿童医院合建的儿童医院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力争2019年底工程竣工。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