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農業+旅遊” 徽州新畫卷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20日,记者走進安徽黃山市徽州區潛口鎮唐模村的西山嶺山場,當地村民正在撒基肥、覆泥土、蓋薄膜……
 
山場拋荒地打造金絲皇菊觀賞基地和科普基地
 
  “我們的工資是按小時計算的,一個小時10塊錢,多勞多得,在這裏做還能照顧家裏。”村民仇文霞說。據瞭解,西山嶺這片山場,原為撂荒茶園,去年安徽花智造生態有限公司流轉了這裏300畝的山場,借助徽州區基層農技推廣補助專案資金,按照“公司+基地+農戶”模式,成功引進了金絲皇菊種植,不僅畝效益達到2萬多元,還帶動了當地30餘名村民人均增收1.2萬元至2萬元以上,實現了雙贏。
 
  金絲皇菊“藥食兩用”,還頗具觀賞價值。初戰告捷的花智造生態有限公司今年加大投入力度,新流轉100多畝山場,傾力打造金絲皇菊觀賞基地和科普基地。“今年我們增加的土地主要是一些插花地,還有一些拋荒地,這樣基地就集中連片了,到花開的時候觀賞起來效果會更好。”唐模村西山嶺金絲皇菊基地負責人張龍飛對筆者說,“我們基地的金絲皇菊是按照有機食品的標準生產的,打算通過農旅結合打響品牌,帶動老百姓持續增收。”
 
創意油菜花田

  山野鬧春耕,春遊正當時
 
  在徽州區岩寺鎮虹光村石川自然村,隨著春暖花開,村旁20畝油菜花田裏,創意打造的熊貓和小豬佩奇卡通圖案漸漸明晰起來。為了方便遊客欣賞和拍照,村裏正在抓緊修建通往山坡的簡易步道和觀景臺。去年,虹光村與安徽荌秾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首次在石川自然村規劃和設計油菜花觀賞創意圖案種植,豐富農田觀光、休閒體驗內容,推動“種田地”向“賣風景”轉變,為鄉村旅遊添彩,促進農民增收。
 
  “以前在網路上,還有電視上經常看到一些油菜花和卡通人物形象結合在一起的創意種植,今天是第一次到現場感受,感覺還是非常驚奇,非常開心。”3月16日,遊客餘易蘭在遊玩時興奮地說。這幾天,石川自然村的創意花田已然成了市民踏青賞花的好去處,特別是卡通形象更是萌翻了遊客。
 
  近年來,在轉變農業增長方式中,徽州區按照品質興農、綠色興農的理念,加大土地流轉,積極扶持引導龍頭企業、家庭農場、種植大戶、農業合作社發展鄉村觀光、林下休閒、園中採摘、農家樂消費等農業新業態,打造出了澄塘玫瑰、東山獼猴桃、羅田草莓、翰山藍莓、靈山蜀源油菜花等一大批“農業+旅遊”特色產業基地,形成了一派農旅融合的新畫卷,實現了以農促旅、以旅興農,也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美。(吳敏 謝國洪 周文靜)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