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華米科技研發出全球首台便攜式核磁共振醫療儀

2021-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3日下午,華米科技(NYSE:ZEPP)在中國合肥舉辦Next Beat 2021大會。圍繞「The Future of Health」這一主題,華米科技發佈了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芯片「黃山2S」、專註於健康的原生智能手錶操作系統Zepp OS、30秒一鍵監測的Pump Beats血壓引擎,以及極具創新性的便攜式MRI核磁共振技術。
 
 
    華米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黃汪在大會上介紹:「如果有一天,核磁設備能像當年PC一樣走向千家萬戶,那麼我們的很多疾病比如腫瘤,就能提早發現及時治療,這一直都是我們的夢想」。大會最後,黃汪揭曉了華米科技在醫療技術領域的最新探索——投資和推動全球便攜式MRI技術研發。
 
    黃汪介紹,為實現這項技術,華米科技先後在全球投資了Hyperfine和Promaxo兩家頂尖的新一代MRI公司,而且專門在國內投資了一個獨立團隊來貼近中國用戶需求。
 
    傳統的大型醫用MRI是成本高昂的龐然大物,重量一般高達10-13噸。與之相比,該便攜式MRI體型堪稱「袖珍」,其高度僅1.5米、佔地面積不足2平方米、重量小於0.8噸、平均功耗小於1KW,而且不需要屏蔽房。
 
    傳統MRI往往「一機難求」,患者需要長時間排隊預約。對此,黃汪表示,一旦便攜式MRI能夠普及,「我們將不再需要一個溫度、濕度、磁場都嚴格控制的機房,它可以放在普通門診甚至廣大的城鎮醫院、鄉村診所使用,甚至還可以跟手術相結合,進行可視化引導,可以有效緩解MRI資源緊張、使用場景受限的問題。」
 
    對比傳統的高磁場MRI,便攜式MRI可以在信噪比相差300倍的情況下,實現高質量成像,能夠具備體內病變的初步篩查作用,並針對主要臨床應用(如癌症,中風診斷等)進行了針對性地優化。
 
    此外,該項目實現了一系列技術創新。如在材料上,設備使用的釤鈷稀土材料,能夠克服溫度對成像質量的影響,這種稀土材料多用于軍事上的導彈舵機等精密電磁應用;團隊還研發了一種特殊線圈結構的超材料,可幫助有效改善成像質量。
 
    而在軟件方面,設備內部還嵌入了一整套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快速出圖;解決偽影問題,提高成像質量;還可以通過深度學習,持續優化迭代,越用越准。目前,該智能算法在Facebook的FASTMRI項目的國際競賽裏面,已經取得了成像質量全球第三名的好成績。
 
    實際上,在芯片、操作系統、血壓、核磁等一些列技術成果背後,是華米科技多年的長期研發和持續投入。黃汪表示,過去三年里用於研發方面的投入,平均每年達到了4.1億元,去年更高達5.38億元;相當於一些新興互聯網公司及IoT智能硬件公司的2倍,甚至是3倍。近年來,華米科技已經申請了1000多項專利,其中,發明專利接近一半、在美國的核心發明專利申請近100項;目前已授權的,就有550項。
 
    華米科技創立於2013年,2020年健康設備出貨量達4570萬台。今年一季度,華米自有品牌Amazfit、Zepp智能手錶的出貨量已經躋身全球前四(IDC數據)。截至2021年3月31日,智能健康設備全球總出貨量超1億7千萬台。
 
    黃汪表示,本屆Next Beat大會以「The Future of Health」為主題,正是為了致力於傳遞「科技連接健康」的理念,不斷豐富和推進「芯端雲」戰略,並傳遞對健康產業未來的思考。當然,這一切才剛剛開始。(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