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徽州區:增殖放流守護綠水青山

2021-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增強抑藻淨水效果,持續改善湖水水質。近日,安徽黃山市徽州區農業農村局聯合相關部門在豐樂湖容溪碼頭開展增殖放流活動。裝運魚苗的運輸車到達現場後,專業人員輕車熟路地將車上一桶桶的3至5公分長的夏花魚苗分批流放到湖水中,310萬尾小魚苗入水後歡快地擺動著身體,一會兒功夫就四散開去,融入水體中。
 
 
    “今天我們在豐樂水庫(湖)舉行2021年第二批增殖放流活動,一共310萬尾花白鰱夏花魚種”徽州區農業農村局水產站負責人徐道生介紹道,白鰱主要濾食植物性藻類為主,花鰱也叫鱅魚,主要濾食動物性浮游生物為主,有“水中清道夫”的雅稱,它們能有效將水體中富營養的氮磷物質轉化為自身生長物質,從而起到淨化水質、改善生態環境的作用。為保證放流效果,放流前,這批夏花魚苗經過了嚴格的檢疫、檢測,流放現場邀請了公證部門進行了全程監督。
 
    “增殖放流完成後,我們將按照庫區水域長效管理機制,做到日夜不間斷巡邏,同時我們將聯合公安、交通及相關鄉鎮開展聯合執法,保障魚苗正常生長,確保豐樂湖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徽州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朱曉峰告訴记者,為了保證流放的魚苗正常生長發揮作用,增殖放流活動後,該區加強漁政監管,嚴厲打擊電、毒、炸魚等違法捕撈行為;同時,積極做好宣傳工作,營造人人關注生態環境、保護魚類資源的良好社會氛圍。
 
    豐樂河是新安江的一條支流,也是一條母親河,自2012年實施新安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以來,該區已經連續10年開展增殖放流活動,共投放各類魚苗2520萬尾,有力地改善了豐樂湖及其河流生態環境,每年夏季,在豐樂湖經常可以看見“水清魚躍”的美景。(記者 吳敏 通訊員 謝國洪  閆豔)
[责任编辑:薛正轩 ]